Menu

巧把塵勞為佛事

院長 如悟長老

 
    我十四歲來法雲寺出家當小沙彌,那時候因爲光復沒有多久,經濟十分的沒落。許多香客兩塊三塊供養香油錢,當時我當照客一看到居士來,就要去裝水給居士洗臉然後帶他們去禮佛、準備素菜照待客人,這真的是五星級的招待。客人用餐的時候我站在他的旁邊為他們裝飯,吃飽飯再到寺務處樂捐,這一餐五塊、六塊。這一點點的錢連買香都買不起。
 
    我們還要出坡種地瓜耕地。當時出家人修苦行,過年沒有錢,所以每一個人發一塊肥皂、一塊毛巾,妙果老和尚早晚課做好,要拜一百拜才能吃飯,非常苦修。現在出家人比較享福。我當小沙彌時就想著,我為什麼要出家?我出家要了生脫死,出家為斷煩惱。
 
    淨土祖師道綽法師的《安樂集》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龍樹菩薩《易行品》講修行有易行道與難行道,易行道:念佛法門,淨土宗方便之門。難行道,成就人愈來越少,靠自己修行不容易,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非常的少。印光大師提倡念佛法門,百人修百人去,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度眾生,現在修行法門著重念佛法門,廣化律師,提倡持戒念佛。淨土法門現在非常殊勝,要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把業力消取,帶業往生,禪堂念佛往生,容易成就,

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臺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屈伸臂頃到蓮池;
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
聞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信願行有信心,發願沒有願力沒有辦法往生,生西方要持名念佛,心向佛專心念佛。我們今生修行一定要解脫,不然我們會生死輪迴,勸大家要念佛,阿彌陀佛接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大家同願同行往生西方,最後祝福大眾學業進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