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不忘初心

淨台法師

 
    出家修行應以了脫生死,道業為持戒為本,不攀緣,不為名利,不擺排場,不奢華,不計較,肯犧牲,願服務大眾.中國叢林道場的修行道風,對修行者幫助是很大的。從大眾中懂得修不妒忌,讓好人能上台,也要懂得犧牲自己,成就大眾。
 
    在叢林道場中修行,要互相依眾靠眾。比如大寮廚房的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大寮煮出來的飯,有供養到諸佛菩薩,也有供養到四眾弟子們。所以福德修得很快,剛出家的人沒有多修福德,修行會有很多障礙。廚房的修行也在磨自己的個性執著,個性放下了,心境也會開闊,加上福德的增長,漸漸福至心靈,再加上因為所煮的飯菜,上供諸佛菩薩及四眾修行者,所以佛菩薩的智益以及四眾弟子深入經藏,解行並重所累積的智慧福德,廚房修行者都可得到,古代大寮出祖師,是真實的。對未來成就打下很好的基礎,累積智慧福德資糧。

    叢林道場的五堂功課,早晚二課,早齋午齋過堂,蒙山施食,出坡作務等,在道場的規矩約束下,如果能耐得住,習氣會慢慢消除,福德智慧會慢慢增長,對修行者幫助是非常大的。
    出家生活應簡樸,不奢華,要常懷慚愧心,居士供養的經費也要盡量捐助做三寶事,以懺悔自己的業障。
    凡事要動勞,多服務照顧大眾師父。修行要在起心動念中修,廣欽老和尚說¬一個念頭一個業﹂,現在用什麼心念心態對待別人,未來生中就會招感別人用什麼心念心態對待我們,凡事都在因果中不要羡慕華麗的道場,不要過優渥的生活,要斷財色的貪著,要記得這一切都是無常假的,也帶不走,死時只有善業惡業帶走,不要為了貪著死時帶不走的人事物,去造帶得走的惡業。
平時每日的誦經持咒念佛拜佛是很重要的。
以上所提願同學們畢業後,能互相共勉勵,永遠不忘初心。
 
慚愧僧淨台共勉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