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內修與外弘

慈融法師

    民國106學年度,大學部四年級畢業在即,編輯畢業特刊的同學來函邀稿,希望我寫些鼓勵畢業同學們的話。感謝同學們的邀稿了~
 
    我在圓光佛學院的教學,至今已超過十個年頭了。在教學的這些年,我對來就讀佛學院的同學們,一向是給與稱讚與鼓勵的。我本身也是讀過兩屆佛學院的,所以能知道同學們在學院團體生活的情形,也比較能感同身受同學們的感受。又也因為我自己讀過佛學院,就此也影響了我的教學態度。也就是在上課教學時,我總會想讓同學放輕鬆的學習,所以不會整節課都一直在消文釋義。有時我會講一些故事啟發同學,有時也會談一些時勢新聞讓同學發表意見(只是同學們都比較沉默而已),甚至有時我還會說說時下流行的笑話(不多就是了,有時笑話太冷,同學們都笑不出來),讓同學們大笑一下,借此放鬆上課緊張的壓力。我的這些作為,都是想讓同學們在上課的時候,不會感到枯燥與緊繃。老實說,當我還身為學生時候,上到較深聽不太懂的佛學課程時,我也會頻頻點頭,讚嘆台上老師說的好,實際上是聽到快要入睡了,而今想來也真是慚愧啊。由於在佛學院教學多年了,借著教學相長,讓我在法義上有了較深入的因緣。慢慢地也更體會到一個學佛修行的人,其內修與外弘的意義。以下就著修行人的內修與外弘談談個人感想,同時也作為鼓勵畢業班同學們的話語了。
 
    內修是修行人自身的修行,這是一輩子的課業。學佛人都知道,修行無非是戒定慧,無非是聞思修。這是一開始學佛就最先知道的事情,也是久學佛法者老生常談的事情了。雖然這些修學項目是學佛一開始就知道的事,但是呢!是不是隨著學佛日久,就有了「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的感覺呢!如果是真心切實的修行,應該不會隨著學佛日久而有佛在天邊的感覺,反而會覺得修行這修路真好,會越修行越感到法喜才是。但是會有「佛學三年,佛在天邊」的感受,那是把修行當成了例行功課,只是身體隨著功課照表操課,而修行的道心已經淡忘了。不過會有感覺「佛在天邊」也是好的,因為有此感受即表示自身還是有反省,有反省就有反轉的可能。
 
    那麼如何能夠真心切實的修行呢,這非得在法上好好用心不可。因此能來就讀佛學院,就是比較具足了在佛法上全面學習與用功的因緣了。佛學院教學的規劃一定是較全面兼顧的,而且有「學有專精」的老師在台上教授,這使同學們在法上的學習得到好的開始。如果是自己學習而沒有人規劃與教導,除非是自身宿世慧根深厚,不然將會事倍而功半的。另外在佛學院裏有眾多同學為伴一起學習,所以有學習的氛圍,這個學習的氛圍很重要,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受環境影響的。有了學習氛圍,看同學們在用功,自己也會跟著用功起來。而同學們就是自己的同行善知識了,這是來就讀佛學院的一大好處。所以我在教學當中,常常會跟同學們說,要好好珍惜在學院這些年的時光,因為畢業之後,這樣學習的環境,這一輩子就很難再有了。因此要懂得把握當下具足的因緣。不過往往是這樣子的──「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因為連我自己也是如此,在就讀學院的當下,巴不得趕快畢業,到了畢業多年之後,才會追憶當年就讀佛學院的時光是那麼可貴,只是當時是不太知曉與懂得罷了。不過在此,當然還是勉勵還在校的同學們,要及時把握還在就學的因緣。同時也鼓勵即將畢業的同學們,不要把畢業當成是自己內修的結束,因為畢業只是一個里程的段落而已。畢業後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因為畢業後,要把學院所學的消化吸收,且要能夠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修行才是。又對於直升研究所的同學們表示稱讚,因為這表示你們將更深入佛法,且更將專精於自己的法門修學而去了。
 
    有了紮實的內修為條件,才談得上外弘這一方面。如果本身沒有真才實學,哪裏談得上去弘法教化眾生呢;又或自身沒有真實修行的體驗,哪裏能夠以自身的修行經驗去指導信眾修學佛法呢。所以想外弘者,必先充實自身的內修為條件。所謂外弘,就是自身學有所成之後發心弘揚佛法,此是續佛慧命的重要工作。談到外弘工作,這是要發心立定志向的。因為弘法是不容易的事情,當然隨個人因緣不同,弘法的難易度也有所不同。但總要有心弘法,才能度化世人與發揚佛法。因此我也常在課堂上跟同學們說,既然有不錯的因緣來就讀佛學院,將來畢業後,一定要將所學的佛法去發揚光大,不要膽怯與害怕。也不必說自己能力尚且不足而不敢上台講法,要勇於上台演說佛法(當然在台下也是要有充份的準備),要做一個傳承佛法的傳燈者。當然,有時弘法是要講因緣的。如果因緣具足,那就好好珍惜與把握,好好去發揮所學。若是因緣不具足,也不必憂慮,要懂得再自我充實以待弘法因緣。又佛教講的是緣起,如果沒有弘法因緣,也可以積極去與眾生廣結善緣,努力去做弘法的前行因緣,當前行因緣具足,想要弘法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文章的最後,要對畢業的同學們說聲恭喜。恭喜畢業同學們這些年來的努力學習,將來畢竟功不唐捐。同時也鼓勵畢業的同學們,要懂得在修行上更進一步,不論是深入經藏、行門用功、努力弘化等等,都要自我期許不斷向上邁進。相信這輩子的努力學佛,會有甜美的果實。如果讓時間空過,不但對不起信施,就連自己的道業也是難以成就。願以此與同學們共同勉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