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離惡知識.親近善友

研究所 釋德霖

        一、正確認知善知識,則能抉擇善友遠離惡知識
   善知識能使人學習人天善法,即不造作惡業奉行善法,如布施、放生、救濟貧困、慈善事業等,屬於一般的宗教信仰者皆會傳播的基本教義,而更上一層的即是以解脫世間之苦而發出離心的解脫道,必須親近證教達實性、悲愍、巧為說的善知識,因此善知識可概略分為世間善知識與出世間善知識。

       二、親近善知識的重要性及選擇善知識
   佛曾以: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說為預入聖流所必備的四大條件,所以抉擇正確的善知識是成為聖者的重要因素,而善知識的要素有證德:對於戒、定、慧三學修證,有戒清淨成就、定成就、觀慧成就。教德:深入經藏,成就多聞,能開示引導學眾進修大乗正道。達實性:由聞思教理或現證慧通達諸法實相性空無生之理。悲愍:具有慈悲心清淨說法,不是為了名聞利養。巧為說:成就辯才,能善巧方便的為眾說法,使大眾容易了解義理獲得法益。

        三、具足正見、發心修行
   正見如眼能正確看見目標,才不會盲修瞎練,不但不能得到利益,反而浪費時光而徒勞無功,佛說的世間正見略分為正見有善有惡:以心淨且利益他人為善,心不淨或損害他人為不善。正見有業有報:輪迴三界生死的主因乃是業力招感果報,若沒有受報則業力不壞失,因此要持守身口意三業行善不致墮惡道。正見有前生後世:由於造作種種業必隨業力感報六道輪迴生死流轉,而有重業、隨習慣性或隨憶念招感受報,故滅惡行善、地獄果報及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等概念,皆普遍流傳於民間信仰。正見有凡有聖:常在五趣中生死相續流轉屬凡夫,經修行而得到般若空慧解脫生死的繫缚屬聖者。
而依發心的不同,修學內容亦有所不同:發增上心者:以追求人天福報為修行導向。發出離心者:看到人天善法不究竟而以出離三界為目的。發菩提心者:大悲心發出願力,以利他為主的成佛大願廣度眾生。此即一般的修學次第:修三福業,更進而以持戒清淨梵行解脫涅槃,究竟大悲攝受眾生行六度波羅蜜即四攝法利益眾生。

        四、依法修行、體證佛法
   佛陀已經示現人間,宣說出世間正法即緣起中道,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的因果相待眾緣和合而有,實相性空無生的道理,欲在修行的道路上獲得成就,缺乏善知識指導是難以達成的,縱使是緣覺行者亦跟從許多佛修行薰習,待善根成熟才得以成就,而一般的眾生無始劫來貪嗔痴習氣非常重,實在難以依靠自己修行而不放逸,所以依靠善知識指導,與大眾共修才能督促自己修行辦道,內修行持的功夫雖然要自己下功夫以聞思修慧成就般若,外在環境的助緣同樣的重要,因此遠離惡知識,親近善友,少事少欲必能增益修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