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馬祖道一禪學思想之窺探

研究所 釋振光

一、前言
    馬祖道一禪師是南嶽懷讓的弟子,慧能南宗的禪法至馬祖道一、石頭希遷而大盛。馬祖道一的禪法繼承和發展了慧能南宗的禪法精神,在中國禪宗史上是一位劃時代的人物。馬祖道一禪師既是洪州禪的開創者,又是臨濟宗的發源人,使得南宗禪法廣為流播。他提出的平常心是道,其中的思想意蘊深遠,成為後人修行和生活調適的心要。
 
    馬祖道一的禪法宗旨可以概括為觸類是道,任心為修。他的教學方法不是生搬硬套,也不是根據經典的條條框框來教化人們。而是按照佛法的心要靈活運用,採用棒喝等方式使人於絕處轉機。馬祖把佛法的教理融入日常生活中,沒有強烈的宗教氣息,也沒有太多佛學上的術語。從而使禪宗顯得平實和樸素。直到佛教後來遭到重大的法難,而仍然能夠得到保存以至於流傳到今天,可以說是歸功於馬祖道一禪師所創立的禪門宗風。下面將從兩個方面來闡述馬祖道一禪法的核心。

二、即心即佛
    馬祖道一禪師從南嶽懷讓處悟得心地法門後,到江西一帶廣開教化,其教法不離即心即佛的宗旨。他主張心外無別佛,自心是佛,佛外無別心,不取善舍惡,以平常心是道,行住坐臥皆是道。他採用了棒喝等方式來教育弟子。
    禪宗的根本心要乃是即心即佛。而馬祖道一禪師在原有的即心即佛的禪學思想上融入了自己的修行見地,構成了洪州禪門旨趣的特色。馬祖道一禪師認為,眾生之心與佛心本為一體,不可離心而求佛,亦不可離佛而求心。
    馬祖道一禪師常告誡大眾:
各信自心是佛,此心即是佛心。達摩大師從南天竺國來,躬至中華,傳上乘一心之法,令汝等開悟,又引《楞伽經》文,以印眾生心地,恐汝顛倒不自信此心之法。故《楞伽經》:佛語心為宗,無門為法門。又雲:夫求法者,應無所求。心外無佛,佛外無別心。
    馬祖道一禪師開示大眾,每個人都要有正確的見地。首先在見地上將自心是佛、心外無佛忍可於心,消融心佛二元對立的觀念。心本來是佛,是人人本自具足的。只是人們著於事相上未曾悟得,故而歷代禪宗祖師隨緣度眾,說破此事。自心即是本法,能起種種作用,見聞覺知,起心動念,乃至於運水搬柴等等,無邊無量之法,皆依自心而生生不息。自心是本法,若更向外求,便是馬祖語大珠:自家寶藏不顧,拋家散走作什麼?我這裡一法亦無,求什麼佛法?截斷外求之路,令識自家寶藏,這是禪宗的根本教法和歸宗意趣。

    禪宗的見地,若未明心見性,不但即心即佛不是,非心非佛也不是。猶如盲醫,隨所抓藥,無有是者。若能通達實相第一義,不但即心即佛是,非心非佛亦是,隨緣而言說,無有不是,猶如醫王,因病而予藥,味味皆是。在這裡引出馬祖與大梅的公案: 
    大梅初參馬祖,問曰:如何是佛?馬祖告訴他:即心是佛。大梅便當下大悟,此是大梅的超然大悟,並不是理路上的解會,至此一悟徹底無疑。所以,馬祖令一僧前去辯論,問:和尚見馬祖得個什麼便往此山?大梅答:馬祖向我道即心即佛,我便往此。大梅的答話,其深層含義是:馬祖向我道即心即佛,我便向這當下實際上往,這當下,是什麼呢?迷人說是大梅,悟者知是他自己。來僧奉馬祖之命,更進—步辨道:馬祖近日又道非心非佛,大梅說:這老漢惑亂人心未有了日。任汝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即佛。其僧回,說給馬祖聽,馬祖印可曰:大眾!梅子熟也!可以看出馬祖道一禪師的禪法宗旨不在於即心即佛之說,亦不在非心非佛之說,意趣是見性不在言說、即心即佛這一宗旨。

三、平常心是道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載馬祖道一示眾語錄曰:
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趨向,皆是污染。若要直言其道,平常心是道。何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經雲:非凡夫行,非聖賢行,是菩薩行,只如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是道。道即是法界,乃至河沙妙用,不出法界,若不然者,雲何言心地法門?雲何言無盡燈?一切法皆是心法,一切名皆是心名,萬法皆從心生,心為萬法根本。
    馬祖道一禪師主張道不用修,若言修得,修成還壞。這段話是說,這個作為萬千差別世間相之本源佛性,不是用修可以修成的,它本來如是,若屬修成,則非本源而落第二義。這一大段話把平常心是道的內涵具體、清晰地表達出來,大道就體現在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沒有污染、最平常、最具體的現實作用中,馬祖道一禪師稱之為妙用。此心之妙用就是真如、法界、一切都可以在此心之妙用中圓融無礙,一切法都可以在此心之妙用中圓融無礙,一切法都由此心而建立。
    馬祖道一的禪法沿續著六祖慧能悟明心性的教授,識自本心,才是解脫的本源。發現自家寶藏自足圓滿,讓圓滿的心性真實地呈現出來。馬祖道一的禪法把佛法還原到人的具體生命中,又把人的凡俗生活安頓在覺悟的境界之中,使有限的個體生命透過與佛本覺、無有差別的內在生命的發掘,從而超越二元的對立,體悟到心性的空靈與圓滿。

四、結語
    馬祖道一的禪法重在強調自身即佛,隨時體道,以更簡易直捷的方式當下得到解脫。他彰顯了個體生命內在的價值,開發自身內在的資源寶藏。他的無修無證、無念無著之禪機,更彰顯了人的地位,其靈活啟發的方式,更具有創造性。馬祖道一禪師其禪觀、禪法在中國禪宗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禪師在舉動施為、語默啼笑中,彰顯了以其不假外求的心要、截斷眾流的禪法,借助語言又超越語言局限不二的般若智慧。


參考文獻:
1、《祖堂集》卷十四,張華點校,中州古籍出版社,2001年10月版,第465~466頁。
2、《景德傳燈錄》卷七,《大正藏》第51冊,第254頁下。
3、《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大正藏》第51冊,第441頁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