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阿含經》「十一切處」略說

研究所 釋性理

一、前言
    如果想要通達世間真理、理解所有事相等狀況,要中止生死輪迴的煩惱痛苦。接著要決定提煉出高級的生命品質,即要排除困難截斷無始以來,一直執取有我、我所、分別、計較諸多的貪瞋癡等煩惱習氣。必需肯定地具備轉凡成聖之意,精準地往前進行、向上攀登到最高頂點的「成等正覺」作為目標。準此,應當深入研究思惟、探討明瞭十一切處。是為本報告之出發點。

二、「十一切處」
    決定成就道業即要絕對地終止那無明的產生,乃至五種煩惱遮蔽善法,使心深處在貪、瞋、惛沈、睡眠、躁動與憂惱,以致對佛法產生猶豫不決等散亂的煩惱。由此,令心醜惡污穢不潔淨,甚至身心變得軟弱、疲乏無力,致使無法長養出智慧。就此而論,必然要整治身心。從心正確地調整、培訓三業,於是要修學「十一切處」,而且要有正確的方法,即是先選擇一種相應的主題才開始練習,之後也可轉換主題或都操作看看,直至將十遍處都熟悉最為佳。

    所謂十一切處,即地、水、火、風、青、黃、赤、白、無量空處、無量識處。
就以虛空(無量空處)來說明之。一心專注直視著天空是清朗無雲,一望無際、晴空萬里、普遍一切處。無論是上下前後左右全都是一樣的,乃至自己也融入虛空中。當眼睛閉上也是一樣的是虛空。經常地練習、煅煉到自己和虛空是一體的,沒有兩樣的,是沒有限量的寬廣,則能容納所有世間狹窄的人事物,無形中心胸寬敞進而宏大深遠。就此則能排除無明,增長正知、正見明瞭世間困苦變化不定的現象,進而掌握自己身心的狀態,則能脫離無常困苦等而反轉清涼寂靜之境界。

三、結論
    因此,除了維護身、語、意,不作惡業之外,如來教導的一切善法皆要深植學習,得以令意業充滿雄厚的善根,不但是當生現樂未來出路順暢自在,根基之穩固伴隨著正確的觀念,生生世世得以穩定身心,接著才能開發出高超的智慧,進一步生命品質則穩定發展,所得果報經常具有高水準,如此是為早日接近目標成等正覺,自利利他之儲備。所以說誓必要學會「十一切處」則加速成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