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僧眾應具有的品格學養與發心

大學部 釋果樺

    真實的出家者,應為了「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的解脫,而解脫這些,需要內心煩惱的伏除,也需要社會環境的變革,內心清淨與自他和樂,這些是息息相關的。出家亦應認清乃為「自我私有」的否定,應為捨離我執的生活。而不應該是為了國事、盜賊、債務、生活的逼迫而出家,或是身雖出家,依然在經濟上佔有、男女愛著的心境中過活;如此不能契合出家的真義。凡是真實的出家,一定不受狹隘的民族、國家主義所拘蔽。更要了解出家並不能出離社會,不過是離開舊的而進入新的社會∣僧伽。

    僧眾應具有的學養:一、具有正見學問,道德修養的素質,在解門上具佛法正見、明信因果、內典學問。於行門上持戒清淨、正念禪定、般若正智。大乗的僧伽應具修持「自覺」般若智慧資糧及弘法利生「覺他」福德資糧。二、具有弘法利眾才藝,承辦三寶事的能力,亦是具有適應時代弘法利眾才藝及具辦三寶事,法會活動等能力。

    發心從利他行中成佛。依「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以菩薩行的善巧,體悟空無所得,才能解脫自在。學習菩薩行的志向,以悲智圓成的大覺大解脫為目標,立定志向而念念不忘趨求,要求自己也這樣大覺而自增上。進而更進階地以佛陀的大菩提,即以無貪、無嗔、無痴三善根圓成,亦是依法、依世間、依自的德行完成,不從自私的私欲出發,從眾緣共成的有情界,發心擴展人生,淨化人生圓滿究竟德行進而成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