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釋性理

研究所

    光陰如露亦如電,很快地轉眼之間即將畢業了。非常地感恩所長,我的依止師父上如下悟導師,將生命貢獻在僧教育中,以叢林道場不離修道行持之形態,栽培僧材建立僧格,接引七眾弟子續佛慧命、令正法久住、弘法利生、普潤群靈。無形中感動人心使人敬仰,感招十方信施同沾法樂,護持三寶長久住持,其福澤普熏十方而冥陽二利。
 
    性理對於學院、研究所設備之概念,無論是硬軟體或是優良師資,全然地培養來自世界各國有心就讀佛學者,使其身心在無後顧之憂中,得以安住此清淨之處,修習善法、長養善根;在逐漸地修學過程中,為未來奠定穩固善業,無形地提升生命品質,進而累積自他兩利之資糧。
 
    性理一路走來,皆由佛菩薩之加持。順利地,從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畢業後,即在學院與常住服務了共5年多。突然,眾因緣和合,讓性理得以考上圓光最高學府「研究所」。性理堪說非常之幸運地,身旁周遭盡是大善知識,上有尊敬的恩師所長慈悲叮嚀,提醒三年內如何安排研究論文之事宜;生活中學習的榜樣,有我的教授(阿闍梨)教務長身兼數職,為學生們安排課程、禮請資優教授,關心生活點點滴滴,其法務昌隆。尤其每天陪伴同學猶如一家之主,忙裡忙外無時無刻不為學生設想。真不好意思,其中的性理成長緩慢是讓阿闍梨最為操心、也最為關照;而行政師長們默默耕耘,護持整個研所運作順暢,也為自己的道業增上無量之資糧。
 
    每當眼見新生一邊要適應環境氣候、飲食生活作息及課業;另一方面舊生為了課業、論文寫作以及承擔學生職事、生活瑣碎而忙碌。同學的堅強、堪耐之承擔力無限,真不愧身為法門龍象,心中升起無限地感恩與敬佩。從而深深體會,除了課業、研究論文之外,生活作息之應對進退,互相關照溝通等等,即是呈顯出最初的三皈依、持五戒、行十善業道乃至沙彌十戒、具足戒以及菩薩戒所修練之功力,是否有正確地運用在日常生活點滴裡。從戒定慧到六度波羅蜜多所學習的內涵如何,在應對進退言行舉止當中,也能透露出其涵養之程度。性理之身心穩定後,從中學習觀察一切境界,皆是提攜性理的最佳老師。
 
    因此性理在這將四年的歲月,受益之大唯有冷暖自知。每天過的充實美滿又無空過的日子。只要一進入經論疏籍中,隨順著佛陀的教法沉浸在法海裡,身心靈之法喜充滿是筆墨難以形容。最感動的是論文的指導教授蔡老師與教務長,耐心地引導性理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深入經典等等來回地閱讀、研究,而能開始學習論文寫作之方法。謝謝這一切眾因緣的和合,希望在研究所學習的一切成果,將來有因緣,定能回饋利益無量眾生,同沾法樂共證無上菩提。而這所有之果實是來自於曾經恩惠、教育、引導、指點、協助、無論順逆因緣有利於性理之一切的恩人,所有的一小小丁點之利益都回逈給,曾對性理有恩者,身心安康吉祥如意,善根顯發護持三寶、同沾法樂、共成佛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