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釋智燈

禪修部

       隨佛修行
    末學在禪修部三年,收穫頗豐,第一年學習南傳內觀禪法七清淨、十六觀智,第一次接觸小乘,充滿好奇 。第二年學習大乘禪法,次第禪。禪七時又接觸祖師禪-頓悟之默照禪,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無心、作為調心之法門。由於大乘小乘之錯綜複雜,我一度感到徬徨迷惑。

    「大乘是佛說」嗎?「原始佛法」才是真實嗎?第三年,我經過一番鑽研與探究在汪洋法海中,終於尋求一條路徑,令我大得法樂 。原來佛法本無大小,真理並無二致 。小乘:方便道略觀時代適應;大乘:究竟道廣觀究極理想。佛法本是一味同源,只因多方適應,才有種種差別 。小乘佛法是三乘共學,在修學過程中,必先自修其身,才能利樂眾生 。大乘涅槃,究竟寂滅而悲智宛然,佛說小乘容易修行能得解脫。實為誘化怯弱下劣之眾生而設之方便。
    「三乘同一解脫道」「趣向涅槃皆同一向」,所悟是同一空性,悟入有深淺差別吧了。小乘頓根為說我空,大乘利根為說法空 。佛世所教化的是聲聞弟子,而佛自己却是修菩薩行而成就的。佛法不僅自利,而應利他;不僅出世而應入世。(所以大乘才是究竟)釋尊時代的印度宗教,舊有沙門、婆羅門二大類 。聲聞法,主要是適應於苦行、厭世的沙門根性,菩薩法主要是適應於樂行,事神的婆羅門根性。

    從釋尊始,禪法始終是一貫的,不論大乘、小乘、都不離開禪法,只有深淺頓悟不同,沒有本質的差異 。釋尊在菩提樹下成佛,即是覺悟「無我」,實際上「無我」就是禪法 。佛弟子隨佛修行,所要達成的目標即是「無我」也就是禪心。最後以四個字作為結束:感恩、慚愧、感恩圓光護持,慚愧無以為報,只有繼續努力,來日報答三寶。
Top